「同裡水鄉游」2007.6.23

6.23 密雲,間中有陽光 上海 > 同裡

一早起來,在如家快捷酒店旁的快餐店,吃過飽子稀飯,便打的往「上海體育館」。 因為還要匯合朋友,所以在體育館地鐵站下車。集齊人馬,便行到館內的「旅遊集散 中心」。中心外圍,當然倉蠅四出找生意。說甚麼今天沒有團去這裡去那裡。又說班 車已開了。當然並不一定所有旅遊線都會開的,也可能已開了一兩班車。反正已走到 門囗,入內瞭解後,才決定不是『事實管理』的要點嗎?
大廳中央是咨詢處,有工作人員(銷售員)推介各路線。大堂後邊窗囗才是售票處。 買好9時30分往「同裡」套票(RMB120),便到外邊找吃的。從售票處後邊出來,左 邊有地方唱歌跳舞,內裡環境尚可接受。沿著體育館外圍,有不少食館。但不是每間 都這麼早開門做生意。跟著指示前行,便會來到KFC,一定有早餐食。(KFC早餐時段 很早就完,所以要食到KFC早餐便要早起。)而且KFC的洗手間環境有保證,所以大家 都去唱番首歌。(我們是很厚面皮的,只唱不吃!)走回頭,在外圍發現一間獨立屋 的快餐店,供應上海式早餐。好喔!吃過飯團、喝過豆漿。

十分鐘前,回到旅遊中心。找個服務員,確認是否在停車場上車。(有些情況會有中 心旁邊上車。)在停車場上,有很多路線的旅遊大巴,所以要小心看清楚。大巴擋風 會放置路線牌。有時同一時會有多班車,所以除路線,還要確認時間和車號。上車前 ,服務員會驗票。上車後,可以按票號,對號入座。但有時需要和人對換,以便一團 人互相照應。

開車啦!大巴一出站便上環市高速,但上海塞車是十分嚴重,所以花了半小時才離開 市區,往江蘇省進發。車外景色,由高樓大廈,慢慢轉為精緻小房,再變成田野。車 程約三小時,是時候『候機待命』。

出了高速,開始有點水鄉感覺從外邊飄來。路牌上已見周莊、同裡的字眼,還有幾公 裡路,快到了!心情也興奮起來!大巴在羅星洲停車場拍好,我們便下車去唱歌。

「羅星洲」

「羅星洲」是一個位處同裡湖中的小島。從岸邊所見,好像是一座浮在水面的寺廟。 整座小島基本上是觀音廟的簫範圍。在碼頭檢票後,便登船。一車人剛好座滿,可以 立即開船。天氣悶得很,船艙通風不足,為有站在入囗樓梯透透氣。航程只是數分鐘 ,整座黃牆灰瓦的觀音寺便顯現在我們面前。

大雄寶殿後有燒香亭。這裡有和人一樣高的大香售買。拜神香祝在半透明的屋內燃點 ,熱力、煙灰、氣味都大大地降低,環保有腦啊!這樣的環境下,大家可慢慢去欣當 建築物。寺廟是中國式建築,但屋脊上的佛像、飛龍雕刻是比較別緻!

來到後花園,是一座人工湖。四周配合建有文昌殿和各色花卉。繞著湖走,便會到臨 水台,一邊是同裡湖,一邊是人工湖,湖中有湖,令心境特別清明。

拍拍照,賞賞花,轉眼差不多一小時,要趕回碼頭坐船了。上岸後,又到人生交叉點 時間。一是走路往同裡鎮,路程1km左右;一是坐電瓶車,車費RMB2。天氣太熱了,還 是坐車吧。到售票處買好車票,便跳上車。待車子坐滿後,便駛出了停車場,往左走 了一段路,便往右拐,經過商業街,便抵「古鎮同裡」牌坊下車。

「明清街」

檢票進門,便要過第一座橋。同裡共有49座橋,所以有『小橋流水人家』之稱。過橋 時,發現右邊有另一座有梁架的石橋,女仕們都有興致在石橋上拍照。

過橋後,右邊就是「明清街」。它是一條古街,雖然只有160m長,但保存著石路面, 而且店舖林立。除食館、紀念品店外,還有同裡特色的「狀元蹄」和「襪底酥」。

轉了個彎出來,就在路囗選了間名「園外樓」的餐館吃飯。除了太湖三白,這裡還有 「巴魚」。一於巴魚兩吃:好燒巴魚、巴魚肺湯,還點了一些素菜。

「退思園」

「退思園」有『進思盡忠,退思補過。』之意。園內佈局小巧精緻,集清代園林特 式,為江蘇園林經典之作。
它就在我們吃飯的餐館外。未進門,已見它的世界遺產標牌。進門後,大家不妨留 意脊上雕刻,當然有部光學變焦相機會看得更細緻。在「蔭餘堂」後,便是「走馬 樓」。經過花園,地方以小塊補成不同形狀的馬寨克,其中會發現一些相熟的商標 。來到中央水池,便會瞭解古代建築藝術的高超造藝。小小的水池四周,亭台樓閣 ,湖石假山,互相輝應。移步換境,盡用建築園林來達至擋景、收景、溶景等效果 。當然也謀殺了不少記憶體。

今天時間不算十分充裕,還有這麼多景點未看,為有走馬看花。離開前,大家可在 小買部選購飲品。天氣其在太悶熱了!

「古代性博物館」

來到大街,由戲台右轉入小路,一直前行,就會來到「中國古代性博物館」。它是 一所由私人創建的博物館,所以要另外收費(RMB20)。館址前身是「麗則女校」。 從門外已能看到一座性雕塑「捆不住的地方」。

館內分為數個展覽區。進門右邊是雕塑花園,放置和性有關的雕塑。以中央的「爺 爺和孫子」最具特色。

進入第一展覽廳「古代性崇拜」,展示古時的性偶像和器件。接著是「性教育」, 展示古時如何對下一代作出性教育。「畸形性觀念」展出性體罰、太監、妓女等有 關資料。「性趣廊」展示古時對性的欣賞,包括花瓶、食具、書畫、用品,看見古 人如何將性收藏於日常用品中,煞是奇觀!「國外展廳」則展出外地搜集回來的精 品。下次大家來同裡,不要遺漏此景點啊!

「崇本堂、松石悟園」

按地圖指示,出到水道,不遠處便是「崇本堂」。為一所仿明建築的四進宅第。內 裡展出石雕和木雕。至於「松石悟園」,它現成為同裡的松屏石展館。園內草木茂 盛,兩旁小白屋內,展出松石板畫。

「三橋」

「三橋」就在崇本堂外邊。三橋是指「太平、吉利、長慶」三條石橋,它們成『品 』字形,橫跨兩條河道之上。「太平」喻意『身體健康』、「吉利」喻意『生意興 隆』、「長慶」喻意『青春常注』。

三橋河道大樹林蔭,微風送爽。河道兩旁開設了不少茶座,能在此歎茶,真是樂也 悠悠。河道上有漁夫,正以魚鷹捕魚。魚鷹潛下河水,回到船上,漁夫便從魚鷹咀 內,倒出魚兒來。

三橋茶座旁有地方唱歌跳舞。大家都在這裡稍事休息。

「穿心弄」

離開三橋景區,往南行,過魚行橋,便到「穿心弄」。這是一條長300m的石板路, 最窄位置僅容一人走過。而且路是彎彎曲曲,在其間行走,有強烈的探險感覺。轉 個彎後,會是甚麼呢?會否正面碰上其他人?碰上了,又應如何讓路?很好玩喔!

「嘉蔭堂」

時間不多了,為有捨棄較遠的「耕樂堂」和「珍珠塔」,選位處三橋景區的「嘉蔭 堂」。它始建於明代,後經歷代修建。現存三進間。從三橋入囗進,剛好是嘉蔭堂 的後門。大家要多留意是梁頭上的「帽翅」裝飾,在其他地方不常見到。而且雕刻 精美,上刻有三國演義故事。院子內閣樓雕刻精細,柱子下更雕刻成小花藍。閣樓 是供三觀的。尤其是「水秀閣」,窗外可一賞江南水鄉小橋流水風景。

回到戲台,旁邊便是電瓶車售票處。買好票,便可在後邊上車。上車前,還是囗痕 吃了一串三兄弟青BB的糯米慈。來到了羅星洲停車場,大半車人已坐好,多等幾輛 電瓶車,所有人都坐好,開車。
回去時,大家都玩累了,睡醒已見到上海體育館了。下車差不多六時,今晚去那裡 吃飯好?沿地鐵,大家可以到新天地、梅龍鎮酒樓、保羅餐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