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莊水鄉游」2006.12.29

12.29 陰 江蘇周莊

來到「上海體育館」的「旅遊集散中心」,買好「周莊」旅遊票(RMB140),便往吃 早餐。吃飽後,去唱歌跳舞,便上大巴。經個多小時車程,大巴便在「富貴園」停車 場泊好。跟著隨車導遊,開始周莊之旅。

「周莊」為江南典型的『小橋、流水、人家』,所以俗語有云:「周莊集中國水鄉之 美」。始建於900多年前,景區為『井』字形,比烏鎮大多了。所以要在一天內盡量看 ,就要走快幾步,快拍幾張相。
由商店街進入,先來到在景區外的「沈萬三水墓」,離遠拍張照。繼續沿水道,由則 門小通道,檢票進入景區。

首先看到是『雙橋』:世德橋、永安橋。一為拱橋,另一為方橋,兩橋成直角相交, 一張照片,兩種味道,為用莊代表橋樑。只可惜遊人實在太多,而且取景角度匕鑽。 為有聽導遊說,下午回程前,遊人比較少時,才慢慢拍照。

「張廳」(三觀時間約需0.3小時)

沿岸前行,來到了「張廳」,即「玉燕堂」,始建於明代。張廳為前後七進大宅,其 間雕樑畫棟,值得細看。最為特色建築是『橋自前門進,船從家中過』,宅內建有碼 頭,方便主人乘船出入。

「沈廳」(三觀時間約需0.5小時)

接著來到旁邊的「沈廳」,是沈萬三後人建於清乾隆年間,為七進五門大宅。其間分 為三個部分:前是水牆、河埠;中是牆門、茶廳、正廳;後為大堂、後廳等。見其門 深廊寬,不失為江南首富之後。走廊還有數幅木刻畫,細說沈萬三事績。

手錶已過11點,導遊帶團友往吃飯。周莊有以下特色菜:萬三蹄、三味湯圓、燉豆腐 干、焐熟荷藕等,另外導遊還介紹「巴魚」給我們。門票是不包括午餐,我們坐下後 ,便點了巴魚兩吃:紅燒巴魚和巴魚肺湯,和其他美食。

「全福講寺」(三觀時間約需1小時)

飯後,繼續跟著導遊往「全福講寺」。全福講寺位處南湖邊,為一座仿古寺廟,集觀 賞性和實用性於一身,大雄寶殿建於水上,配合四周水上花園,為拍友勝地。導遊將 團友交給全福講寺導遊後,便功成身退。經寺導遊詳細講解,另我們對講寺加深認識 。之後還帶我們去聽主持說經、祈福,還勸我們多放生求福,放生有金魚和綠龜可供 選擇。

「迷樓」(三觀時間約需0.2小時)

從講寺後門出來,回到大街,便到「迷樓」。迷樓建於清光緒年間,原名「德記酒店 」。南社詩人經常在此痛飲賦詩,後更將詩編彙集成『迷樓集』。而迷樓建於河道旁 ,從樓上外觀,景色十分宜人。

「蜆江漁唱」(三觀時間約需0.2小時)

按路標,從小巷來到「蜆江漁唱」。為周莊漁業博物館,外牆裱上了鯉魚剪紙,令平 淡的民房,增加不少色彩。

「周莊博物館」(三觀時間約需0.3小時)

跨過小河,便是「周莊博物館」。為江南民居改建,除瞭解周莊的歷史外,還可以親 身穿廊登閣,體驗當年民居生活。

從博物館出來,往左(向東)行,便來到「旅遊中心」廣場。這裡有「古鎮照壁」。 北行便是「古牌樓」出囗。剛好有耆英表演「花藍舞」,真是好看!若大家還有時間 去嬉戲,可以過河,到「怪屋」玩玩,不過要另外收費。
沿河岸東行,便回到「雙橋」。在「太平橋」底,找到一個拍攝雙橋的絕佳位置,大 家都拿出相機,互相幫忙留影。

在雙橋附近,還有幾個景點。首先來到是「陳逸飛故居」。陳逸飛是誰?他是一位畫 家。在留美期間,他把雙橋的小橋、流水、人家的水鄉情懷劃下來,給外國人留下美 好的印象。
繼續是「天孝德民間收藏館」,它集展覽與銷售於一身,每一寸空間都放滿各樣文物 ,包括傢俱、日常用品、錢幣、玉器等。

回到雙橋上,雖然是密雲天氣,但遇上無風的日子,河岸兩旁的事物,倒影在水道上 ,又是另一番景致。

離雙橋不遠,是周莊的住宿區,雖然不是甚麼標間,而是下店上宿的客棧。在水鄉住 上一夜,也是一種另類的旅遊經歷。
再往前行(向北),便是「周莊古戲台」,表演的是世界中化遺產「昆曲」。走了半 天,加上年紀若干,人有點累,便坐下來細看表演。

早出發,便早回程。回程時間是下午3時,沿著來路,回到富貴園停車場,上車回上海 。冬天外游最好是早出早歸,需然5時多便回到上體,但天已黑了。匯合其他友人,去 找吃的。

12.29人均銷費:食=RMB60住=RMB0行=RMB0門票=RMB140TTL=RMB200

旅程人均銷費:

TTL=RMB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