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鎮水鄉游」2006.12.27

12.27 陰 浙江烏鎮

一早起來,便往「上海體育館」的「旅遊集散中心」。當天不是所有路線都開,左看 右看,便決定去「烏鎮」(RMB148)。買好票,便沿體育館走,往KFC食早餐。
十分鐘前,回到旅遊中心,唱首歌,便到停車場,找往烏鎮的大巴。經過兩小時車程 ,大巴便到烏鎮。大巴停下來,團友便一齊下車,去高歌一曲。

這趟隨行是有導遊,隨他的帶領,我們一眾沿商業,前行往古鎮入囗。第一眼所見, 便是烏黑色的『烏青毓秀』牌坊。經檢票後,便正式進入境區。過了水道,便來到「 修真觀」廣場。「修真觀」為一道觀,最奇特是樑上懸著一副「算盤」。一如其他燒 香拜神處,內有道長提供看相三神等服務。
修真觀面對古「戲台」,始建於清乾隆,雖近年曾翻新,但仍能保留原來的飛簷、壓 山、彩陶等。

一團遊人見旗集合好後,便隨導遊往食街吃午飯。團費沒有包午餐,導遊只是推介一 些飯店,是否聽從,各下是有自主權。導遊還推介「烏鎮美食三寶」:羊肉、芋頭、 臭豆腐。選了一間較大的飯店,點了最臭的「蒸臭豆腐」和其他菜。吃飽後,休息一 陣,沿來路,回到廣場。

導遊帶我們三觀「皮影戲」,表演台就在修真觀旁邊的民居中。進場時,鑼鼓已響起 ,剛好經過後台,便拿起相機,把操作情況記錄下來。
看完皮影戲,下一步,便到「狀元第」三觀,見深宅門高,石木雕功精細,便知當年 是如何威風。

離開狀元第,便進入主景區。過了驗票點,便是「林家鋪子」。林家鋪子是茅盾先生 按她經歷,而寫成的一本名著。現時的林家鋪子是經營烏鎮特產。林家鋪子對面便是 「茅盾故居」,隨因茅盾而出名,它是江南傳統木構民居建築,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 單位。

從茅盾故居轉了一轉出來,沿大街前行,便來到「余榴梁錢幣館」。真配服館主的精 力,可以從世界角落搜集這麼多的錢幣和徽章,其中還有SARS徽章。
沿河而行,有一段是建有木廊,也是拍攝水鄉情懷的理想地點。再往前行,便來到烏 鎮保存得最好一段木建築群。大街兩旁,都是兩層高的烏褐色木屋,襯上遊人的彩色 外衣,對比效果極之強烈。
出了老街,便來到「立志書院」,是古時的學校。但建築還是按江南風格,不乏門檻 石雕,樑柱木雕等。

改一改老是說建築吧!我們來到「宏源泰染坊」,是烏鎮特產藍印花布的製作坊。它 是前店後坊,而製作過程是開放供三觀。穿過店面,來到中空廣場,便見長長的印花 布給涼上高高的架子上,正被日光照耀,透射靛藍的色彩。忽兒微風吹送,印花布隨 之起舞,人在其間,有如漫蝶飛舞。通過廣場,師傅正在示範手工印花,見他三兩手 勢便將花紋印在布上,可知其年資,所謂「工多藝熟」,值得一眾管理人深思細嚼!

出來後,便到旁邊的「公生糟坊」三觀。它也是一所前店後坊的商舖,但所買的是酒 。更出奇的是,它所生產的是烏鎮特產,也是一反烏鎮的青烏色調,它賣的是「三白 酒」。從店面入內,經過小行,在中央廣場,見到是一缸缸的酒埕。來到後庭,首先 入目,是一個巨型的蒸鍋。在旁是一座窄壓機,它不是電動,所以不是用甚麼水壓、 油壓之類,而是石壓,利害吧!當然好戲還在後頭,是甚麼呢!當然是試三白酒。因 為加入白米來釀製,所以味道比一般白酒淡些,又因為多了白米,所以酒香又與一般 白酒不同,有其本身的特色。是否每人都能接受?每人囗味不同,不能一概而論。

而餘下是自由時間,按導遊提示,沿大街繼續而行。先到「江南民俗陳列館」,瞭解 晚清至民初期間,民間的衣著、節日、婚嫁、壽宴的情況。接著三觀「江南百床館」 ,古代人們睡覺所用的床,與現今有很大分別。基本上是一個盒子,而非一塊板。跟 據當江南一帶的盛世,床的設計、雕花,有很大的觀賞價值。

最後來到水道碼頭。水道由窄變寬,變成一個水廣場,而且有平台方便客人上落。而 水廣場末端,就是「雙橋」。雙橋是由通濟橋和仁濟橋組成,它並非兩座橋相連,而 是兩座橋並排而建。兩座檢都是廊橋,兩條橋間,由一塊石屏風分隔。據說過橋時, 要男左女右而行,故又稱「左右逢源橋」。

離開主景區,轉到對岸的田園區。站在田園上,回顧烏鎮水鄉民居,見河道上,跨橋 一條接一條,原來我們走過了這個、看過了那個、嘗過了果個…
按指示,穿過小販街,也是決定是否要買手信?買那些手信?給那些親朋?

差不多要開車,依依不捨踏出烏鎮大門,同「烏鎮」兩字留幅倩影。唱首歌,找回大 巴。是次行程加料,回程前,到「福嚴禪寺」一看,瞭解一下各旅遊區的發展啦。
回到上海,已是晚上6時。又是四處覓食時間,好彩有分陀CEO,萬事皆可達!

12.27人均銷費:食=RMB60住=RMB0行=RMB0門票=RMB148TTL=RMB208

旅程人均銷費:

TTL=RMB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