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松」與「環島行」

霧春二月,香港舉辨了兩項國際賽事,分別為「馬拉松」與「環島行」。我有幸參與上述兩項活動,而其中「環島行」一項,更以「OUMBAA」名義出隊。雖然我並非甚麼職業運動員,但同期參與兩項不同形式的賽事,使我對「專業 Professional」和「團隊Teamwork」有一番新感受。「馬拉松」的十公里賽和為個人的體能與毅力的考驗;而「環島行」的二十五公里賽程,除了體能外,還加隊友之間的協調和信任。

於「馬拉松」開賽前一刻,各人還一齊倒數十秒起步。起跑後,每人都會按一己的步戈前進。其實十公里不是一個短的路程,以一個正常的成年人步速為每小時五公里來算,也需行足兩小時。當然跑步速度會快多了,但一個每天座寫字樓辦公,又缺少運動的中年男人來說,要保持在一個小時的高運動量,談何容易!回想為著參與這項活動,我於兩個月前,已積極備戰。每星期用兩三天跑步十至二十分鐘。從剛開始時,只能走一公里路;到賽前一個禮拜,能走畢四公里。回想我們過往所獲取的學歷和經驗,都是我們一點一滴的累積和磨練得來,其中不知通頂多少個夜晚,而變成今天的一群專業管理人員。個人所見專業和業餘的分野,隨時只有一線之微。很多時,專業和業餘的決策會殊途同歸。專業和業餘的最大分別,是專業會有理據作支持,還有會布處後著(contingency);而業餘往往是本能(instant)和運氣的結合。更重要的是專業會不斷累積,不斷成長,不斷向前。

跑了十分鐘,進入第一道斜坡,始知道過去兩個月的訓練成果沒有白廢。眼見一些參賽者已從跑變成步行,更有少數停下來回氣,萬幸我還能堅持跑下去。所謂「爛船都剩三斤釘」,作為專業管理人員的我們,我們擁有的又何只「三斤釘」?雖然抵達終點,並沒有得到甚麼名次,但能完成賽程已成功的感覺。就如「慾望金字塔(hierarchy of needs)」中,我們除了收入外,還需從公作中,尋找出一份滿足感。

完成「馬拉松」後的星期六,一個晴朗的中午,「環島行」半程起步訊號響起來了,四位OUMBAA的同學一齊在大潭郊野公園起步,向著二十五公里外的終點『大浪灣』進發。一開始便來個體能大考驗,一連要跨過渣甸山和畢拿山。當然各人按自己的體能,一時你前趕、一時我後追、一時並肩而行,一時停下喘氣、一時互相勉勵,就如預定策略,到達第一檢查點小休。看看地圖,才五份一路程,真是前路漫漫。可是感覺和隻身跑馬拉松不同,因為有熟悉的戰友在旁。第二段開始了,一些腳程較快的已急不及待走在前頭。但當我們較慢的一伙不斷追趕,怕掉失迷路時,往往見前面一批總是慢下來引路。使我聯想到管理學的「團隊」精神。在日常工作中,是否有時對別人做事未如理想而感心煩?有否想過要停一下等同伴?有否想過要為他人作引路?「環島行」的隊際成績是一隊人來計算,從過往的成績中,不難發現隊際成績總比個人成績慢得多,足以證明團隊表現多數為各人的平均。但這是否要否定團隊的價值呢?

比賽進入第三段『土地灣』。先來一條又長又平的引水道,繼而接一條又長又直的梯級。原來耐力比試到這裡才正開始。有氣有力的總是走在最前,將較弱的遠遠地拋後邊。幸好香港現今通訊發達,一個手提電話便足以掌握整隊的情況。在後頭隊員為著一隊的成績,加緊腳了步伐,而帶頭的,這次並沒有慢下來等,反而越放越快。事情好比當一間公司或一個部門同事之間當建立了默契後,「團隊」便會誘發各人的潛能,得出比各人的總和更佳的成績。比賽接近美聲了,雖然領先的一二人比後邊兩位早差不多一小時過終點,但在後的還突破記錄地跑過終點。可見提團隊是業務突破的其中一個關鍵,加上有優秀的管理班子,領導各人,自然成功在望。經大會計時,OUHKMBA隊在是項排名二十二。在此希望下一屆,我們能再接再勵,打破今年的記錄。

.

「馬拉松」的動力

一個只得十多度的早上,當太陽仍在睡覺,二萬多的跑手已急不及待,齊集尖沙咀,期待「馬拉松」的鎗聲一響。今年馬拉松的路程和往年差不多,其中有幾段斜坡為體能和毅力的考驗。在賽事中,可見除體能為決定性的因素外,毅力、支持、競爭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就如人生一樣,「馬拉松」是一項講體力、講策略、講毅力的試練。開始時,形神氣足的,總會佔先。但當身體開始進入高運動量時,那種不適感覺,包括流汗、喘氣、心跳、發熱,非筆墨所能形容。當然專業跑手們,很快便適應,我只能老遠望著他們的背影迅速地縮小,而連吃塵的機會也沒有。反而未能突破這玄關者,惟有停下來慢步回氣。

雖然是次我參與十公里路程,但我亦能感受到『毅力、支持、競爭』的作用。未跑過長途以前,總覺得斜坡比平路難,但其實兩者皆需要身心合一。經過了初段上上落落,體力已消耗了差不多,尤其從西隧一直往上跑一段,喘氣和發熱真是難受。幸好老遠聽到一大班參賽者在隧道出口的喝采聲,使我能堅持跑下去。原來他人的成功真的會震奮起其他人。出了隧道,走上一條很長的高架橋,始發現心理因素的重要。當你跑過了多少步,看見前方的建築物還是這麼遠,真的十分氣餒、十分沮喪,就好像每天的工作沒完沒了。這時沿途的人,包括跑手、工作人員、參觀賽事的方眾,會不斷鼓掌支持。原來「你並非孤單一人(You are not alone)」的感覺是這麼重要,所以我們要建立人際網絡,我和人建立伙伴關係。

就是這麼一點的支持,我的小宇宙產生一鼓不能放棄、不斷向前的動力,推動我繼續向前。中段以後,我又有發現身邊的都是那幾個人,原來大家的速度差不多,一時你超越我,一時我又趕過你。不期焉大家的腳步都加快了,好像不會讓給你的,要佔先一席位。印象最深刻的是後二百米,雖然已走了這麼遠,因有對手在旁,竟然各人如跑一百米般沖過終點。勝出者還報以一個優勝的目光。我心想若公司能夠建立這種良性競爭環境,啟發各人的潛能是多好的啊!

有人說香港為一個奇績,一百多個年頭,從一個小漁村發展成今天的國際城市。當然得到天時、地利、人和的配合,其中人和包括港人的毅力。就像馬拉松一樣,不能放棄,要不斷向前的精神,才能終點在望。對我來說,這次比賽,感觸良多。當我流汗夾背,氣喘如牛,有想過放棄時,各方面的支持,由蹣跚的步伐,從拾跑姿,繼而互相競爭,那份心情真希資望透過這編幅和大家分享。但願各階層人事能互勵互勉,能結集各方的能力,形做一種良好環境和氣氛,使每人能一展所長。在短短一個小時內的十公里賽事當中,我了解每個人都擁有一份毅力。我在此衷心希望每個人能這份毅力不斷地發輝,使香港能出現不只第二個,甚致更多的奇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