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事通-內外袪濕湯水篇
香港經濟日報 梁慧珍 2005.3.2

回南天,人重重,環境濕漉漉,又是「濕邪」作祟的日子,總覺得易累、 腰背痠痛、無力、胃口轉差……。事實上,濕症有內外之分,潮濕氣候所致的外濕, 一般從體表、肌膚侵襲人體,易惹感冒症狀;而內濕則因飲食不當,嗜食生冷油膩, 損傷脾胃而致。因兩者在發病過程會互相影響,凡本身腸胃功能較差、有濕重徵狀者, 都應打醒十二分精神,積極袪濕,免得小病可伺機化大。

濕重 5 徵狀

濕重的徵狀為何?香港特區中醫院黃業堅中醫師指有 5 大表現:
˙重:身重疲累無力
˙悶:胸悶胃口差
˙呆:精神呆滯
˙膩:舌苔厚膩
˙濡:脈浮細軟

「凡體虛老弱,又或平時有濕重徵狀者,到這春天濕氣重的日子, 會特別容易招致外濕的侵襲,令病情加劇。」他解釋,身體的「濕」,主要靠腸胃 功能處理,如平日因飲食失調已處理不當,濕從內生,內濕常見的胃脹、胃痛、胃 口差問題遂成為常存徵狀,只待春濕氣候一至,就造就出「內外夾擊」的良機,因 外濕再「添加」上關節肌肉疼痛、感冒發燒、甚至出疹等徵狀。「濕邪一般都會和 風、寒、熱邪一起侵襲人體,徵狀因而較為龐雜,診治時要注意是哪種外邪為主, 才能藥到病除。」

雖說春濕是小病,但若治理不當,亦能損傷脾胃,令運化轉輸津液 功能失常,惹來濕重徵狀纏身。想防病,不離中醫扶正培本老方法:正氣存內,邪 不可干。黃醫師補充:「多留意身體狀態,保持運動、均衡飲食及作息正常,都是 防禦病邪的有效方法。若為徵狀初期,可嘗試袪濕保健湯水,如病況未見好轉則應 求醫。」惟身體有其他病患如高血壓、糖尿病等問題者,宜在醫師建議下加減使用。

外濕保健湯方

適用症狀:頭重、疲累、全身痠重、低熱、胃口差、舌紅苔膩、脈濡。
藥材:葛根、薏米各 4 錢;羌活 3 錢;生薑 3 片;豬骨半斤。
製法:此為1人分量,加入適量水煮2小時即成,可收解表除濕功效。

內濕保健湯方

內濕一般有 2 類症型:脾虛濕困型和濕熱中阻型,一寒一熱,按徵狀分辨。

˙脾虛濕困型

適用症狀:腹脹、胃口差、疲累、全身痠重、大便爛、舌淡苔滑、脈滑。
藥材:黨參、白朮、茯苓各 3 錢;陳皮、炙甘草各 2 錢;薏米 4 錢;豬骨 半斤。
製法:此為 1 人分量,加入適量水煮 2 小時即成,可收健脾化濕功效。

˙濕熱中阻型

適用症狀:四肢倦怠、胃脹、口乾而粘膩、舌紅苔黃、脈滑。
藥材:佩蘭、法夏、厚扑、云苓各 3 錢;川連、山枝子各 2 錢。
製法:此為 1 人分量,加入適量水煮 2 小時即成,可收清熱化濕功效。
此方較寒涼,老弱小孩或胃寒者應在醫師指導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