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春訪八仙

[樂行手記]的橙色路線28號。

日 期 : 2004/3/21

起步時間:上午九時至十時

全 長 : 12 公里 ;時 間 : 6 小時

難 度 : * * * * *

交 通 :大埔墟火車站乘75K巴士至大尾督,沿汀角路步行至船灣郊野公園遊客中心。

八仙嶺共有八個山岳,依次為仙姑峰、湘子峰、釆和峰、國舅峰、拐李峰、果老峰、鐘離峰及純陽峰。沿八仙嶺、犁壁山、黃嶺等山脊走,在天朗氣清的日子,站在嶺上高處眺望,遼闊的郊野,山巒起伏,壯麗景色盡入眼底。遇天朗氣清時南中國的山巒,也清晰可見,有些地點還可以瞥見深圳經濟特區。碰到暮春濃霧,又仿似行於雲霧仙境中,更別有一番味道。

由大尾篤郊野公園管理站起步,不久便會看到「春風亭」,經自然教育徑再轉上仙姑峰,登峰的路較斜而少樹蔭,但只需半小時即抵峰頂。仙姑峰為八仙最外的一峰,峰頂視野廣闊,整個吐露港,由馬鞍山、沙田、馬料水、至大埔盡收眼底。

由此接小徑續往其餘各峰,小徑沿山脊上上落落,走起來並不輕鬆。

過純陽峰後,右方有一支路可轉往橫山腳、鹿頸方向。繼續前進經犁壁山,續上八仙嶺最高峰黃嶺,黃嶺雖是八仙群峰中的最高峰,由於山坡平緩,所以攀登不用花很大的氣力,只是路途較長,沿連綿山巒的山脊而走,兩旁山勢巍峨陡峭而壯麗。站在黃嶺之巔,回望剛別過的八仙及四週群峰,自有一覽眾山小的體會。

從峰頂轉向西北下山,經屏風山的山脊,沿小徑至湖水如鏡的鶴藪水塘。此段山路陡斜非常,下山宜小心慢行。

詳情請留意樂行會網頁: www.hkwalkers.net